第三屆草根人民論壇音樂會 -「『聽』土地的聲音 『說』人民的心聲」

草根人民論壇的舉辦是因過去幾年,台灣有很多組織者和部落工作者曾參與菲律賓科地埃垃日,並感受到組織草根的重要性,而開始從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主辦,希望讓在地議題草根組織,能夠發出自已的聲音,並尋求組織間與議題間的串連。

發展的權利應該是人民自已所決定的,但在近幾年,台灣在更強一波的發展思維下,資本進行越來越多的開發,所有的土地及自然資源都被視為商品,並透過行政權力集中在財團手中,更多在地人民受到開發的影響,失去經濟依靠、失去家園、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這樣的發展思維,並沒讓人民得到真正的發展利益,而是透過國家、資本家高舉經濟發展的旗子,從地方與人民身上掠奪資源來成就自已及少數人的積累。“發展”被資本與國家機器所掌控,這就是所謂「侵略式發展」。從宜蘭寒溪部落爭水權、新竹的水庫興建、離島的開發、台灣農地的掠奪、都見證這樣的例子,侵略式發展不只在台灣發生,也是跨國性的現象,造成大量人口的移動與壓迫,例如新移民女性/移工的狀況,所謂「侵略式發展」就是對草根人民的掠奪與剝削,宰制地方對發展的自主權。

從第一屆論壇主題,照顧議題談到社會福利商品化,到第二屆論壇主題興建水庫對土地與水資源的掠奪,都看見資本對人與環境造成的破壞以及剝奪人民對發展的自主權。因此第三屆論壇的議題定為「反侵略式發展」,我們盼望人民看見權利被剝奪,我們要求將公共資源交回人民手中,我們更要推動人民自決並爭取對發展的自主權利。在今天草根人民論壇,這個象徵團結的日子,我們所有參與的組織共同宣示,要堅決抵抗任何侵害生存權利的行為,要求尊重地方與人民的意願,不論任何地方、不論族群、不論階級都享有更平等正義的發展,我們也願意在未來能夠一起為此共同奮鬥,最後祝福本屆草根人民論壇舉辦成功,人民團結力量最大。

Long live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The people united will never be defeated!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