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部落耆老跟他的小米田約會

一早起床,才早上四點多,做了一個類似冒險的夢,天色還沒亮,不過有黎明可以見到的東西已經足夠,繼續入睡,大約五點起來,一直賴床到五點十五,直覺地走到床邊看銅漢阿公來了沒,發現到一台機車,但是沒有看到人,起身盥洗,整理,到一半突然聽到機車騎動的聲音,也是下意識跑到窗台邊,看見好像是銅翰阿公的身影,但是不確定,我拿起手機潑電話,阿公接起來,我說「阿公,我們約要一起看小米田」阿公:「什麼?」我:「我們五點半要一起看小米田的阿」阿公:「喔,對阿,我剛剛過去你還沒起來阿」我:「阿公,我起來了,你在哪裡?」阿公:「你起來了啊?好,我去找你。」我:「好」掛掉電話,趕緊整理好,把東西帶著就衝下去鐵門那裡,不要讓老人家等。

 

一到樓下,立刻就聽到機車的聲音,我眼神望去,結果是一個打赤膊的Mama,我點頭,Mama也回應我,微笑…,接著阿公就來了,我:「阿公,不好意思」阿公不在意的眼神,我上車,阿公說「我們要往那裡去」阿公載我往溪底去,經過柏油路,再來到砂石地,我們都感覺到底盤的碰撞,我自嘲:「阿公,我比較胖」阿公說「你比較胖..笑笑的」繼續往前騎,我「阿公,你這台機車騎多久了」阿公「很久了,二十幾年了」我說「哇,有20幾年了喔」阿公「對阿,中間有去修理」我說「喔,有去修理喔」阿公「對阿」這時候還在溪底,我想到阿公昨天說的,如果等不到我,他就要去忙了,我說「阿公,你都幾點起床?」阿公「4點,4點就會起來運動了」那時候接近華興部落了…

 

阿公說「就走到吊橋這裡,再走回去」我點點頭,接著我們從巴萬角那裡轉進去,阿公說「你之前有來過嗎?」我說「有」繼續往裡面騎,有兩隻狗在前面,我「這是別人養的嗎?」阿公「對」先是一個上坡,然後下來右轉,聽到很多的狗在叫,阿公一直看,我們先下車,阿公「就是這裡,往上面走」我說「好」阿公「可能是剛剛下面的狗,所以上面現在這群狗會叫」我點點頭,繼續往上面走,因為我是膠底鞋,所以偏滑,小心翼翼地上去,阿公一直往前走,沒有回頭,說「就在上面」到一個高點的平台,就是阿公的小米田,長得很美麗,我說「阿公,你每天早上都會來嗎?」阿公「對阿,都要來看有沒有被小鳥吃掉阿」我點點頭,阿公「你要拍照的話去上面拍照」我「好」阿公「之前有一個大學生有來過」從順向坡走一小段路,再往上走有水泉,我「阿公,你的地到哪裡?」阿公「就是這裡而已啊」阿公「你從這裡往下拍,比較漂亮」站在一個定點比給我看,我點點頭,阿公「我這裡有分喔,左邊是比較早種的,右邊是比較晚種的,所以一邊會比較黃,另外一邊就是比較綠的」我點點頭,我「所以品種都一樣嗎」阿公「都 一樣的」我繼續拍,問:「什麼時候收成?」阿公遲疑了一下,他說「六月中可以了」阿公「拍完了嗎?拍完了我們要走了喔」我說「好」阿公「我們走旁邊,比較好走的路」。

 

那裡的地好走很多,而且車子可以進來,還有一個工寮,我說「阿公,這裡也是別人的地?」阿公「對阿」我說「是我們Tayal的嗎」阿公「不是…賣掉了」我說「喔…這是種什麼的?」阿公「橘子!」我點點頭,繼續往前走,繞下來到剛剛停機車的地方,阿公「這裡就是剛才那邊」我「喔,對阿」阿公繼續說「早上4點起床運動,然後吃早餐,就要開始工作了」阿公笑笑的,言下之意是開始部落生活開始..

 

阿公沒有直接上車,他走到前面的開水開關,打開來,開始洗臉,口裡喃喃自語…「好熱」然後看著我說「等等還要上山」我:「我可以一起嗎」阿公看著我笑,然後說「不行啊,很遠」我沒有多說,接著走進那個Tataq(泰雅:工寮),我說「阿公,這是部落人的嗎」阿公說「對阿,我朋友…這裡面都是段木阿,可以來看」我慢慢看,阿公好像在找什麼,從裡面到外面,我「阿公,為什麼要養這麼多狗?」阿公「這可以用來打獵的」我點點頭,阿公「我再找我的東西,放到哪裡去了?找不到,還是被拿走了」我「阿公,你什麼時候上山回來」阿公『大概十一點多』我點點頭,阿公騎上車,我後面上來,騎往回去的路,阿公還會邊模仿狗的叫聲,騎到接近華興部落住宅區,阿公說「你什麼時候回去?」我「禮拜天晚上,明天晚上」阿公「今天是禮拜六…」我說「對阿」騎著車,到河底阿公走了另外一條路,阿公「這條路比較好走」我說「對阿」很快回到協會,我下車,我「謝謝阿公」阿公「好啊,可以回去繼續睡覺了阿」我笑笑的,阿公也笑笑的。

13307320_1364162140267622_4837782040335166068_n

 

 

 

 

 

 

 

13315289_1364162143600955_2924063534005371755_n

 

 

 

 

 

 

歡迎一起了解部落的大小事!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