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德拉奇-寒溪部落小米復耕計畫(鎮西堡部落參訪)

撰文者:曹天仁(崗給協會總務、產業組組員)

本協會小農已於105年6月10.11日至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社區參訪小米復耕經驗交流,其活動以自然、生趣及傳承方針禪述,鎮西堡社區的文化及傳統值得我們深思學習及經驗分享。

  鎮西堡(地名-Cinsbu)該社區位於尖石鄉秀巒村-秀巒產業道路上的最後一個部落,海拔約1800公尺,社區部落居民以農業為主,所生產的農作物多以(水蜜桃、水梨、小米、高山蔬菜)等為主。Cinsbu中文依音譯翻為『鎮西堡,而在泰雅爾語的意思是太陽升起第一個照射到的地方

  由他們的耆老及達利牧師談論中知道該地區-早期因交通的不便,無法一窺部落真正面貌,而生活物資及各方面亦無法與平地人相提並論,故而Cinsbu部落在牧師及部落長老的帶領之下,沒有外地的資源,靠著自身的努力,用了八至十年時間,終於擁有一棟屬於Cinsbu的教堂 、籃球場及托兒所。因遠離都市喧囂與自然相伴所賜,部落目前仍然保有不少的泰雅族傳統,如手織布的技藝、竹編與竹材建築、打獵及儀式。最值得稱呼的是-由泰雅爾永續發展協會的努力奔走下,部落獲得原民會的補助,成立了一座多功能的泰雅文化及生態展演場所,裡面除了建設有一間可容納百人的餐廳以及公共衛浴外,並有三間以編織、狩獵、母語及部落領域為主題的教室。所有的設施和雕刻都是由當地族人共同協力完成,許多耆老也將自己多年收藏的古文物都拿出來做展示。部落更將園區做為原生植物的復育場所,到了春天各種櫻花爭奇鬥艷,美不勝收。

  我們原住民種植小米、地瓜和打獵是過去泰雅族主要的食物來源,今日於該園區活動館與小農們圍著火堆邊烤肉邊論及小米播種傳承及經驗交流,我們不分來自何處,彼此分享著食物、分享一天的小米經驗交流,我們融入族人泰雅族熱情的方式將此的情感緊緊的連繫在一起。於傍晚小農們在園區的烤火房,以泰雅族傳統方式,一邊烤肉,一邊欣賞泰雅歌舞以及部落幻燈片簡介,體驗搗小米,品嘗小米麻糬沾上野生蜂蜜的美妙滋味。

 次(11)日我們小農也在協會解說員—亞弼的安排下也參訪了他們的部落信仰中心「鎮西堡長老教會」及森林小學(新光國小)

 

11

 

◎原住民部落的信仰中心

  「鎮西堡長老教會」

 

 

 

22

 

 

◎名符其實的森林小學(新光)

 

 

 

本次鎮西堡小米參訪文化深度之旅

  讓我們小農經歷了遠離都市喧囂與深山為伍的氛圍,與大自然相伴鎮西堡的土地,聆聽部落耆老及先輩們禪述後山水資源領域的泰雅文化,共同沐浴山林中的芬多精,不分族群共舞品嚐泰雅風味美食及生活傳統領域的經驗分享。值得我們崗給協會的夥伴們及小農們稱許及學習的功課。謝謝了我可愛的小農們及理事長,協會的成長就是用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足立碩果,謝謝大家的幫忙及稱心,完成的本次參訪活動。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