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梯次水的小旅行 – 活動後學員網誌

打從一開始知道活動,從排班調假到夜宿台中,一早殺上宜蘭,一切的一切仿若回到那時追逐媽祖那樣的熱血,那樣的瘋狂。
每一段車程,除了補眠,不斷思考的,是執著著參加的意義。身在日月潭的我,住在邵族領地的我,還有即將面對的,未知的議題。或也許其實我只是想要一個放鬆的旅行?
 a
整個上午,有點疲累的身軀還沒開始正常運轉,腦筋還有眼睛都沒有好好打開來看一看,這個美麗的部落。吊橋一行倒是喚醒了沈睡的思緒,晃著晃著,開始細細聽著解說(雖然有點簡略),山川、流水、車聲、人聲、蟲咬(?、美食、草香,感覺慢慢清晰了起來。一步步踏上了石階,巡禮中不忘與部落的居民打招呼,協會、學校、神社、教堂,一切的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自然,卻帶著歷史的滄桑,與糾葛。
寒溪教會 (3)
入鄉隨俗,融入了他們的飲食,參與了他們的生活,然後才有機會體驗一下,關於這些議題的真實感。不管是水源頭、開發、狩獵習俗、語言,甚至居住、學習、文化認同等,穿梭在連綿的山中,聽著水聲,看著一輛輛砂石車、挖土機,那一座座的橋樑,連接的是土地,還是人們?那一輛輛車子當中,揣懷的是怎樣的心思?上山的人們,下山的居民,遊走在中間的協會,小朋友的眼睛裡面,看到的是怎麼樣的一個部落?他和他們希望的,是怎麼樣的一個未來藍圖?一個又一個的問號浮現在腦中,不願離去。
DSC_0031
但這裡的人們,自在的生活著,謙卑地向大自然租用的土地,滿懷著感恩,猶如飯桌上的禱告那樣,發自內心的善良,和熱誠。我不自覺的感動著。一切的一切緩慢堆積著,總有一天會變成山丘,像河流中起伏綿綿的沙洲,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完成那些我們曾經以為做不到的事情。
住宿的民宿非常乾淨,空間非常寬廣,忍不住職業病的開始翻枕套、備品、衛浴,順便參觀一下大家的房間,整個樓層被我們包了下來,一群人吵鬧著。經過了烤肉晚會的洗禮,遊戲玩瘋了的大家,有一點微醺的我們,聽著蟲鳴,分享著。以為會被雲層擋住的星空,意外的美麗燦爛,搖椅上,吹著山上微涼的風,想著就這麼睡著的話也是很幸福的。
第二天一早,被朝氣十足早安喚醒著,我才發現我的好室友一早出去走走,居然忘記關門(鎖門?)我的房門居然是開的啊!還好我都穿著衣服睡覺的……
14485083_1184904161572261_8652995483020711007_n
古道,比還高的草木,不論是可以食用、可以觀賞、可以採花蜜、可以當建築的各種豐富的物種,夾道歡迎著。小小的溪水淺淺的漫步在古道上,隨著越來越茂密的雜草,一路蜿蜒在小石子上。跟著獵人的腳步,我們走下溪流,冰冷的溪水在腳下流動,為了過河到對岸,大家紛紛赤腳拎著鞋走進溪水中。水急流,腳下的礫石刺激著,一步步,我們讚嘆著自然的力量,和優雅的美麗。在一處小潭中,我們放鬆的玩鬧著,耳中只剩下溪流的聲響,和彼此的嘻笑。
終於踏上回程的路上時,我發現,我的雙腿酸疼,真是的,太久沒好好動一動了。儘管路程遙遠又艱辛,回來還得上7點早班,但這一趟旅程,真的是難忘且難得的。有機會,希望可以再次上去,感謝大家的熱情招待!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