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崗給原住民永續協會 提供課後輔導-BLTV人間衛視

寒溪部落相關人口資訊,依據宜蘭縣大同鄉戶政事務所(2012)的資料顯示,寒溪村全村共有340戶,人數共有1086人。另外距戶政事務所的資料統計寒溪部落職業結構,4.1%的是軍公教人口、46%的是勞工人口、6.1%為農業人口,雖然6.1%為農業人口,但大部分家戶仍有小型農業生產,以補足家庭需求為主。雖然寒溪村距離平地市鎮近,然而資源卻仍然面臨分配不均的問題,由於至少三分之二的部落居民長期處於短期就業(臨時就業)或失業的狀態,大部分的青壯年人口以臨時工作或到外地就業的比例偏高,甚至夫妻均會出外工作,因此部落內部獨居老人及單親家庭偏多,這些家庭多面臨缺乏照顧資源的問題,另外這些家庭大多環境品質不佳以及雙親工作性質危險,也會提高對家庭生計的意外風險對寒溪國小的孩童在生活成長的環境都有不穩定性,並且高耗勞動力及高工時的臨工性質,都讓家長較少時間陪伴孩子,讓孩子缺乏家庭照顧,因此在寒溪國小的放學時間,這些小朋友就像無人照顧的脫疆野馬在部落及馬路邊遊盪,除了缺乏照顧之外,也提高學童課後獨處之危險性,另外,宜蘭縣最近也有些誘拐孩子及人口販運集團出沒,專門誘拐原住民孩子,這樣都造成孩子課後危險性大副提高,因此我們更是認為孩子們是需要更多時間照顧。

剛開始,一位部落婦女注意到部落老人缺乏照顧的問題而開始投入部落居家關懷照顧,初期只用有限的資源為部落無怨無悔付出,簡單的居家訪視、按摩、清掃,帶給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等很大的心裡安慰。100年在居家照顧的過程中,有些家中隔代教養的老人或希望我們也可以協助照顧小朋友,我們才注意到國小孩童缺乏照顧的問題,特別是寒溪國小一到四年級在週間只有半天上課的三、四、五下午,因此100年我們開始針對國小一、二年級學生每個禮拜四、五的課後照顧方案,先由年青人與部落媽媽一起照顧部落的小朋友,除了課業輔導外,我們也融入部落文化課程,像是農耕體驗、族語教學、文化歌謠教唱、傳統美食課程,也培養小朋友愛惜部落的意識,希望他們未來也能為部落盡一份回饋的心,直到今年我們也培部落年青媽媽帶領畢業的年輕人來帶領國小一、二年級的課後照顧,也準備按照部落的方式來重新設計新的文化課程,讓部落互助照顧的精神能夠延續下去,讓部落居民能夠“幼有所顧、老有所終”。

希望能透過參與社區型的課後輔導班,擴展服務面與影響力,能讓原住民青少年學童,不僅在學校教育獲得理想的民族教育和族語教育資源和訓練,並能在課後回社區時,繼續獲得充分的資源,學習自己的族語、文化和傳統家庭價值觀念,成為能適應現代化社會,同時具備原住民主體性。據此,本會辦理原住民課後照顧班,辦理整合學校、社區、家庭之資源,營造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及策略,以達教育效能,希望能解決孩童下課後缺乏照顧之問題,並加強對部落文化及認同的學習。

一、提供弱勢家庭子女課後照顧及品格教育,改善其生活型態-我們希望能夠為這些收入不穩定或因經濟果窘而造成家庭功能缺乏的孩子提供課後照顧的內容,讓孩子們能夠得到相對的愛及關心,並透過多元文化課程給予協助,陶冶其道德品性及做人處事之道理,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不至於心智行為偏差。

二、協助孩子有計劃性的完成家庭作業,並複習每日學習課程-我們也配合國小老師的課程計畫,協助孩子完成課後作業,並複習每日課程,讓缺乏家長關注的孩子,也能獨力完成課後作業,讓成績及學業不至於落後。

三、藉由持續的教育強化學生品格及生活教育-我們希望透過每次的多元文化教育課程,讓孩子能注重社會生活適應,注重實際生活的知能,注重手腦並用、行中求知,並且能夠品格教育課程給予道德倫理上的教育,讓孩子未來不致產生偏差。

四、減輕弱勢家庭的經濟問題,並降低孩子獨處意外的發生-透過協助孩子在課後無人照顧的時間裡,運用時間給予課後輔導與多元文化課程,讓經濟弱勢缺乏家庭照顧的孩子也能擁有完整的愛,並降低孩子在課後時間發生危險的機率。

One Comment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