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828感恩豐收祭

 

0828小米豐收祭(SmyusGaga)_1785 0828小米豐收祭(SmyusGaga)_1693

 

 

 

 

 

 

 

 

 

Llyung Lpayang Smyus Gaga(寒溪)的日子,其內涵有三個:

Ita kwara Tayal na lai,Ana musa Ana Inu laga,Iyat z’ngi isu ga Tayal na Lai, Klokah pzimu Utux na Kayal ru Utux na Rheyal ki.

第一、過去你身體有不好/疾病,透過Smyus的過程去除身上不好/疾病(也會知道不好/疾病為何會纏身);
第二、過去一年當中無論種植的穀物、雜糧不豐收、打獵不順利,透過Smyus的過程祈求上天給予我們未來一年有豐收(穀物大豐收可以釀成酒、獵物多到甚至可以醃製);
第三、家屋內可能有不乾淨的東西,透過Smyus的過程去除家屋內可能不乾淨的東西。

第一種除穢的生畜是受不好/疾病人自己養的雞,而雞Smyus之後是給予祈福者。
第二、第三種除穢的生畜是豬,而豬Smyus之後是分享在場所有參與的人。

泰雅族群(Tayal)美麗又深奧的文化在於理解「人」非萬物之靈,過程中需不斷透過謙卑、學習與自然共生,與人和好!

也祝福因殖民主義教育已遺忘自己是誰?與土地斷裂的我們,也因資本主義、新自由主義社會不得不工作、不得不在遠方打拼的族人們祈福,祝福泰雅族人無論在任何地方都能受到上天保守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

0828小米豐收祭(SmyusGaga)_9336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