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季草根學校主題介紹-寒溪部落,小農經濟】

農在人社裡

【2015夏季草根學校主題介紹-寒溪部落,小農經濟】

寒溪部落,位於宜蘭大同鄉,是一個泰雅族部落。在這裡,有個長期耕耘的地方草根組織,他們是「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這是由一群熱心部落發展的人士所成立的組織,目的是為了了解並解決部落問題。

寒溪部落在過去曾以農作維生,族人共同耕作、收成,工作結束一起回家,族人間關係緊密,連小孩也會集中在同一個家戶照顧。然而由於受到1980年代工業化浪潮影響,農作物價格不穩、土地迅速流失,大約三分一的族人改為從事季節工,青壯年族人一出門有時就是三個月、半年,回家時就是失業。在經濟壓力下,部落關係幾近瓦解,青壯年人口來來去去,老人缺乏照顧的問題也浮上檯面。

協會於是著手整合部落媽媽與農人,以族人照顧族人的訪視模式,陪伴在地約40戶獨居或身心障礙的長者,實踐「自己的老人自己顧」,要求政府正視長照漏洞,讓老人在故鄉安心終老。協會也於2014年,與在地農人合作,整理出三分多的農田,栽種食材供部落廚房使用。

透過協會,我們得以更深入的剖析存在於原住民社區有別於一般常見、已然高度商品化的農耕產業,並觀察到另一套農耕的邏輯──人們為何而耕作,如何看待和處置他們的作物—以及在支撐這種有別於銷售導向農耕活動的心態下,因應而生的各種社會結構。我們試圖藉此觀察和體驗,發想出在資本主義社會下,農耕的各種可能。

在此,我們將實際參與耕作活動,例如拔草、整地等農務。在體驗耕作的辛勞同時,也可以學習到如何將拔除後的雜草加以利用,製造成液態肥料迴向土地。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