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給長照經驗 照服員分享 TITV

宜蘭寒溪部落裡有一群熱心志工,注意到部落長者的需求,因此主動發起成立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以族人照顧族人的模式,不僅訪視陪伴在地獨居或身心障礙的長者,也辦理小­朋友的課後輔導,實踐「自己的老人自己照顧」精神。另外也提到,政府需要納入部落的聲­音,讓老人在故鄉安心終老。

長照制度在設計時如果沒有考量到原住民族的群體性以及文化差異時,服務就無法傳到需要­的老人,或是被個案拒絕。因此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提到,文化背景與語言,甚至是對­部落的熟悉程度,都是在部落推行長照的重要注意事項。

協會也表示,目前政府在長照資源地方上的分配,大多無法直接幫助到部落老人,雖然12­號成立了「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但原鄉民眾可能連得知這項訊息的管道都沒有,­就算專線電話撥通後得到需求評估,不過每戶所需的長照服務狀況,在文化差異下,恐怕也­需要由協會來協助會較為切中需求。

Add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